公告:
2015年全国中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在我校举办         2015年全国乒乓球男运动员优秀苗         重庆省队利用暑假时间来我校进行一个月的集训   
校园动态 DYNAMIC

名 称:大连大学乒乓球运动
中等职业技术学校
联系人:李冬
电 话:0411-87402855

校园动态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 校园动态 > 校园动态 > 正文
停课不停学!张茂庆书记开讲新学期第一课“责任与担当”
发布者: 时间:2020-03-02 17:01:06

       

同学们,今天是原定开学的日子,我们在网上见面,开启空中课堂。一场疫情,每天宅在家里的日子,今天同学们发现自己是如此地想念学校,想念不厌其烦谆谆教诲自己的教练、老师,想念那些活泼可爱的同学。

       假期,大家可能每天睁开眼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拿起手机,点击查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实时动态,在这些数字的变化中感受着自己情绪的变化;每天都会看新闻,关注着武汉的疫情和那些奋战在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危,会感动,会流泪,我们发现自己是如此深爱着脚下的这块土地,正如诗人艾青在《我爱这土地》中所写:“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,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。”

目前,举国上下正在打一场防控疫情阻击战。同学们,在这次疫情中,我们应当学会什么?首先是认识到祖国的伟大。疫情发生后,党中央全国动员,全面部署,快速反应,在极短的时间内建成了专门的收治医院,采取了最全面、最严格的防控举措,体现了祖国的伟大。医生来了:各地大批医务人员,迅速集结、驰援武汉;医院建好了:建设者日夜奋战,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,雷神山医院;子弟兵来了:人民军队高效投送疫情防控物资,抽组医护人员参加医疗救治;河南国家级贫困县嵩县闫庄有个竹园沟村,联系不到刨葱机械,300多个村民到地里用手硬拔了三天,由志愿者开车送到武汉,捐了十万斤大葱。全国人民都响应国家号召,尽量不出门,宅在家就是为国家做贡献——14亿全国人民团结一致、步调统一,不串门、不扎堆,一夜之间一场人民“战疫”如火如荼打响……没有任何国家、任何民族能有如此的强大的决策力、号召力、执行力、影响力!这些都是最平凡最普通的中国人,他们带给我们的是最闪亮的希望之光,这些朴素而坚韧的默默付出,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骄傲的地方。在这场“没有硝烟的战争”面前,我们看到了所有中国人众志成城、团结互助,我们每一个人、每一个家庭的命运都在国家的关爱之中,我们更要意识到:将来,我们也是祖国的建设者和守护者,通过这次疫情,我怎样学会责任和担当呢?

  a227e6e53a77de840dd3433045c42f54

  dfd775b58369c2f5305ae131d8bb116b

 

那么,今天,老师就和同学们就探讨一下责任和担当。

 

一、热爱祖国,是一名公民的基本责任

2019年,是让我们难忘的一年,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,五四运动一百周年,《我和我的祖国》这首悦耳动听的歌曲唱遍了神州大地的每一处大街小巷,我们从心底里感受到自己和祖国从未如此之近,国庆七十周年的阅兵式更是激发了大家作为一名中国公民的自豪感。在回望历史中,我们发现中华民族一路走来,每当处于危急关头,总有人挽狂澜于既倒,扶大厦之将倾,正如鲁迅先生所说:“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,就有拼命硬干的人,就有舍身求法的人,就有为民请命的人……他们就是中国的脊梁”。84岁的钟南山,73岁的李兰娟,他们是院士,更是一名战士,他们在耄耋古稀之年,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,两位老人几次落泪,那是他们对这个国家和人民的热爱和深情,也用他们的行动告诉同学们什么是爱国?什么是责任?

许吉如在参加《我是演说家》的时候,有一篇演讲《国强则少年强》,她谈到在哈佛大学读书的时候,她的班上有一名同学来自叙利亚。当他得知许吉如毕业后要回国的时候,他感慨地谈到,自己的国家常年处于内战当中,虽然现在两人都是美国的留学生,但是每个人各自都还有一个身份,“我的身份叫叙利亚难民,而你的身份叫中国国民。难民与国民的最大差别,在于你是否有自由选择的权利。”这是一个国家给与国民的安全感。此时此刻,许吉如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,而那种爱国感就在这种自豪中油然而生了。 

 

爱国,是一名公民的基本责任。同学们不出门宅在家的日子里,就是出于对国家和民族的热爱,在尽防疫的责任。在此期间,同学们更多地是通过网络联系着外部的世界,尽管网络世界五彩缤纷,但也纷繁复杂,告诉自己,不信谣,不传谣,要相信所有人众志成城,守望相助,我们这个民族总能经千年颠沛而魂魄不散,历万种灾厄而总能重生,风雨之后,明天会更好!

二、勇于担当,是人生的价值和意义     

 我们在被钟南山、李兰娟院士,以及众多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感动的同时,近日,网友们被扶沟县人民医院骨科的一名护士刘海燕的一段视频刷屏了。在医院的隔离区内,一位女护士朝着远处的女儿和丈夫伸开双臂,隔离区外的女儿也伸开了双臂,和妈妈隔空拥抱。这段视频使无数网友泪目,感动了大家。

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,刘海燕主动报名到感染科的留观隔离病区,协助医生收治排查疑似病例。当采访的记者问她:“不害怕(被感染)吗?”刘海燕回答:“害怕肯定是有一点的,但是因为我们的使命和一袭白衣,当时很多很多的同事和我一样,都积极参与报名,我们同事小孩儿才六个月,毅然给孩子断奶,我们都想尽自己的一点微弱的力量,打赢这次战斗。”从大年三十开始,刘海燕和40多名医护人员一起,24小时守护在病房里,吃住都在隔离区。       

据《中国青年报》报道,自湖北武汉疫情发生以来,共有3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、武汉。他们将生死置之度外,不忘责任,牢记使命,勇于担当,冲锋在一线,成为了守护生命的“最美逆行者”。

  4c8578188329b892e9012e68c5ee2b81

  5fea1df561a8d41d60af602ed50a134f   IMG_258

 

  26cff127bb646a3291af1f3e75cf48f0   IMG_259

疫情发生以来,这样平凡的英雄还有很多,不仅在武汉,而且在全国的各个地方,他们是社区志愿者,他们是保洁员,他们是快递员,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成为了我们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人。当我们积极响应国家抗疫号召宅在家里的时候,社区惠民服务站的志愿者们为了减少大家出行的不便,为居民的生活提供便利,建立惠民服务微信群,每天在群里及时更新菜品,征集大家需求信息,免费送货到小区;快递员们依然不畏风雪,不畏严寒,奔波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里;保洁员们同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,在小区里认真地打扫消毒,在小区里、电梯间,我们总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,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不平凡的付出和坚守感动着我们,他们是我们的平民英雄,他们没有豪言壮语,但是他们用行动告诉所有人,当国家需要的时候,什么是责任?什么是担当?用坚守诠释责任担当,在坚守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意义。

  4830f42f052bba31ee1662635cf65a7c   IMG_260

  f1e2e49a345b3511b2a234e7f207d9c0

  IMG_261

 

 应化学

我校余泽远同学用行动参与疫情防控,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

 

余泽远是我校高三的一名同学,获得校“三好学生”。作为共青团员,他在偶然间得知上海市松江区团委在招募志愿者,于是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报名。在松江区团委的组织下,奔忙在所属片区,负责排查外来人口、外来人口统计、小区出入口体温测量等具体工作,得到了当地团组织和社区居民的认可与赞许。

  d582e76ca56a661a6bc79ea62856785   aa34706c0f1b27b9676d560fcd5cea9

疫情当前,他觉得每一个青年学生都有责任、有义务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。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,要有理想,有担当,在各自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人民、为社会、为国家多做贡献。

  5f046ecc36ba1f6beaaa3709bc79eaa

       

  此外,在防控疫情的假期里,我知道同学们在教练们的指导下,做到认真防控、按时报告;认真学习防控常识和新冠肺炎有关知识;同时在教练们的指导下,加强体能技能训练,做到身在家中,心在学校,停课没停学、没停训。这些都是有责任、有担当的表现。

  我们学校在整个假期里,在校长统一组织下,全体老师认真落实上级各方面要求,积极投入防控和网上教学工作等中,李冬教师、付一莎老师、孙胜强老师、王浩丞教练、徐辉教练等等全体人员,付出了大量劳动,表现出作为人民教师的责任和担当。

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,从钟南山到刘海燕,再到每一个无名英雄,到我们全体师生,他们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担当起自己的责任,只愿山河无恙,国泰民安。对于同学们来说,你们不是英雄,只是一名学生,对于大家而言,恪守学生的本分是自己最大的责任。那么,当同学们回归校园之时,请你有所担当,努力学习,成为一个有一技之长的人,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帮助的人,从而实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。

 

三、审视自我,在刻苦学习中承担责任       

明代思想家顾宪成有一副对联是这样写的: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,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,这副对联告诉我们读书人不仅要读好书,而且要关心国家和天下大事,其实更多告诉同学们的是一种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,而这次疫情则给每个人上了最生动的一课,也给了每一个人重新审视自我的机会。

   cd852df23eef888b08e537cb20bf4f95窗体顶端

  IMG_256

窗体底端

作为一名公民,我们对这个国家有一份与生俱来的责任,当国家需要的时候,我们要积极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。作为一名家庭成员,我们对整个家庭同样有一份家庭责任。那么,对自己呢?不由地想起了人类哲学史上有名的哲学三问:我是谁?我从哪里来?我要到哪里去?对于入学不久的同学而言,你们现在是一个崭新的开始;对于正在学习训练中的同学而言,你们正处在求索的过程当中,而对于即将毕业的同学而言,现在,你已经站在毕业的门槛前,去迎接和挑战新的选择,开启自己的职业生涯和人生旅程,寻求自己的光荣和梦想。老师想问一句:你们准备好了吗?今天,给了大家一个重新审视自我的机会,那就是在学习中增长才干,在学习中承担责任。

英国伊顿公学校长托尼里特曾经谈到:一个人在学校学到的知识,会有很大一部分被忘却。而被忘却的知识的影子却保护着他避免陷入很多错觉。比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可以贯穿一生的品质和习惯。去一所伟大的学校是为了学习认识自我。”“保证个人职业生涯成功的品质是热情、精力充沛和持之以恒的精神,而学术能力和专业技能则只是一条底线

不管你将来想要做什么,优秀的品质、良好的习惯和过硬的专业技能是你立足的根本;不管你将来选择哪一种职业,你都需要读书和相应的教育,都需要你付出辛勤的汗水。

每一名同学都有责任在学习中培养和发展自己的天赋、技能和才智,这样才能应对明天需要在社会中面临的竞争,才能承担起对国家、对社会、对家庭和对自己的责任。假如你放弃学习、训练,那么等于你放弃了自己,放弃了对自己、家庭和社会的责任。哪怕有最尽职的教练和教师、最好的家长和最优秀的学校,假如同学们不去履行自己的责任的话,那么所有的努力都会微不足道。

我想,对于同学们而言,当疫情过后,当你回到校园之时,更应有所感悟,有所成长,有所担当,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,然后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去实现它。你的目标可以很宏大,你的目标也可以很简单,没有哪一个人一生出来就擅长做什么事情的,只有努力才能培养出技能,增长自己的才干,成为最好的自己!

我相信,等到疫情过后,同学们返回学校的时候,你一定在以下方面会有巨大的进步:

1.宿舍、教室卫生会干净整洁,养成良好卫生习惯;

2.会按时上课、认真学习,绝不缺课;

3.训练上会全心投入,要牢记一份汗水,一份收获。

以上三点,就是同学们当前应有的责任和担当!

现在,我们已经开学,开启了空中课堂,我们要像上学一样,遵守作息时间,按时上线,认真学习和训练,及时完成老师和教练布置的任务。    

  

2020年,注定是让我们难忘的一年,让我们相约在春天的校园里,再次相遇时,愿你有春天般的朝气和蓬勃,有花开,有蝶舞,有清风,有白云,更有春天暖暖的阳光照在你的心扉,为你指明前行的路,扛起责任,学会承担,不负韶华!